分级基金

Sun, Jul 5, 2015 in 投资理财 using tags 投资

背景介绍

我们先来介绍下两个概念:一级市场二级市场

一级市场,也叫场外市场,是指有价证券的发行市场,就是股票首次公开发行(IPO)、基金募集成立等首次交易的发行场所。

二级市场,也叫场内市场,是指有价证券的流通市场,就是股票、交易型基金进行买卖交易的流通场所。

一般意义上,我们把证券交易所称作场内市场,除此之外为场外市场。普通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只能通过包括基金公司网站,银行,证券公司等等基金代销机构组成的一级市场进行场外认购、申购、赎回。而分级基金,不仅可以在一级市场进行场外认购、申购、赎回,还可以通过场内二级市场,也就是交易所进行场内认购、申购、赎回,同时基金成立后还可以在场内进行交易流通。

运作方式

分级基金之所以被称作基金中的“战斗基”,不仅仅是因为发行和交易方式很特殊。更重要的原因是分级基金拆分子母基金之后,重新配置了投资风险和投资收益,最大程度上满足了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分级基金发行时,场外市场的认购份额最终变成母基金的份额,场内市场认购的份额最终按比例拆分成 A、B 两个子基金的份额。分级基金的总份额等于场外母基金的份额再加上场内两个子基金的份额。子母基金不影响基金的投资操作,只影响基金投资风险和收益的分配。基金招募说明书中规定了子基金 A 的固定收益率,以及子基金 A 与 B 的比例。这一比例,决定了场内份额的拆分比例,同时也风险和收益的杠杆比例。母基金对应普通基金的投资风险和收益,子基金 A 享有较低的固定投资收益但不承担投资风险,子基金 B 的收益是母基金的收益减去子基金 A 的固定收益。也就是说子基金 A 放弃了可能获得的高投资收益,而将投资风险转嫁给了子基金 B ,子基金 B 承担了较大的投资风险以换取子基金 A 的超额投资收益。

我们拿鹏华高铁分级来举例:

  • 母基金:160639 高铁分级
  • 子基金:150277 高铁 A,固定收益率:一年期定期利率(2.25%) + 3%
  • 子基金:150278 高铁 B
  • A : B = 1 : 1,净值公式:2 * NAV = NAV A + NAVB
  • 定期折算:每个会计年度 9 月第一个工作日
  • 不定期折算:高铁分级净值 > 1.5000 或 高铁 B 净值 < 0.2500

假设 N 个交易日之后,高铁分级净值 1.2000 元,收益率 20%,高铁 A 净值约为 1.0000,收益率固定 (2.25 + 3) / 100 / 365 * N,高铁 B 净值约为 1.2000 * 2 - 1.0000 = 1.4000,收益率 40% (为了方便忽略高铁 A 的收益),也就算说高铁 B 的持有人收益放大了 2 倍。所以,分级基金又被称作为杠杆基金

分级基金发行完成之后,母基金可以同时在场内和场外进行申购和赎回,一般不上市交易。子基金上市交易,不能申购和赎回。子母基金之间按子基金比例可以进行场内分拆和合并。

一份高铁 A 和一份高铁 B 可以合并成一份高铁分级,一份高铁分级可以拆分成一份高铁 A 和一份高铁 B。

一般来说,子基金在场内交易会出现折溢价的情况。因此,我们还可以对分级基金进行套利操作。A 和 B 折价交易时,可以买入子基金份额合并成母基金后赎回套利;而且 A 和 B 溢价交易时,可以申购母基金进行分拆后卖出套利。折溢价交易高重要的意义在于,进一步调整投资风险和投资收益。

份额折算

分级基金一般不进行分红,而采用份额折算的方式来变相实话投资收益的分配。份额折算分为定期和不定期两种,定期折算是为了兑现 A 基金持有人的固定收益而进行的;而不定期折算,则是为了调整因折溢价交易而放大的 B 基金的杠杆比例,释放风险而进行的。

不定期折算分为上折下折。上折是指母基金净值到达阈值上限而进行的份额折算,简单说是就 B 基金持有人兑现高收益。下折是指 B 基金净值到达阈值下限,为了保障 A 基金持有人的收益而进行的份额折算,这种情况下,B 基金持有人一般会有比较大的账面亏损。

我们以高铁分级为例来看看下折的威力。

2015年7日2日晚间,鹏华基金公司公布高铁 B 的净值为 0.2250 元,低于下折阈值 0.2500 元,触发下折,折算基准日为7月3日。也就是阈值不是最终折算率,折算率取决于基准日的净值。

2015年7月3日:

  • 高铁分级净值:0.592
  • 高铁 A 净值:1.005,收盘价:0.917,折价 8.76%。
  • 高铁 B 净值:0.179,收盘价:0.427,溢价 138.55%。

假设7月3日,以 0.427 买进 10000 份,成本 4270 元。下折后,份额为 10000 * 0.179 = 1790 份,账面亏损 (1790 * 1 - 4270) / 4270 = -58.08%。通常来说,B 基金由于高风险高收益的性质,下折后会出现溢价的情况,即使两个涨停以后,亏损仍高达 1790 * 1.1 * 1.1 / 4270 - 1 = -49.28%

总结

B 基金是一种金融衍生工具,不能当作股票进行长期持有。持有人需要时刻关注市场行情,预先判断大势走向,提前做好仓位管理。尤其是当市场下行时,临近下折阈值,B 基金的流动性急剧下降,如不能及时减仓,将会造成巨大亏损。